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全球核能动态
法国广泛开展核能国际合作
  [2023-11-13]  作者:对外合作部 封祎 余少青 编译  


法国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生产国,核能产业在国际市场极具竞争力。近期,法国与印度、阿根廷、巴西、蒙古、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多个国家达成合作意向。

l  与哈萨克斯坦开展铀矿和核燃料循环合作

法国总统马克龙于11月初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法国和哈萨克斯坦承诺在矿产和核燃料循环领域开展合作,乌兹别克斯坦则同意提高双边关系水平。陪同法国总统访问的是包括法国工业界代表在内的大型代表团。

111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和马克龙同意促进加强核能和战略矿产方面的贸易与合作。访问期间,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公司(Kazatomprom)和法国法马通公司(Framatome)还签署了核燃料循环合作协议。

l  与乌兹别克斯坦开展铀矿项目合作

马克龙于112日访问乌兹别克斯坦,这是法国总统30多年来首次对该国开展访问。在撒马尔罕的会晤中,两国总统同意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战略伙伴关系的高度。在此次对话前,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于202211月对法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访法期间,欧安诺矿业公司、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地质和矿产资源委员会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国有企业纳沃尤兰签署了一项战略协议,为在乌兹别克斯坦开发新铀矿奠定了基础。

l  与印度开展小堆合作

2023714日,在印法战略伙伴关系25周年之际,印度总理莫迪受邀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爱丽舍宫举行会晤。会后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法国和印度将在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和先进模块化反应堆方面建立伙伴关系,继续推进在印度建造六台EPR核电机组,同时还将为印度提供人员培训。

l  与阿根廷深化技术合作

阿根廷国家原子能委员会(CNEA)与法国替代能源与原子能委员会(CEA)于20239月签署了一项关于和平利用核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的合作协议。该协议是对两国2010年签署的合作协议的延续和拓展,有效期为10年,涵盖反应堆、材料、小型模块化反应堆、部件测试、加速器及纳米技术等。 

l  与巴西重启核能合作

202310月,法国和巴西两国能源部长在巴黎举行会谈,讨论了能源转型问题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表示希望在核能重点能源领域“重建合作”。巴西于2022年开始了新建核电项目的选址工作,根据其2050年国家能源计划,将在未来30年内增加10 GW核电发电量

l  与蒙古开展铀矿项目合作

1012日,在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见证下,两国铀矿企业签署合作议定书,确定即将于年底签署的投资协议的框架,为蒙古西南部铀矿项目的开发奠定了长期合作的基础。

信息来源:

https://www.world-nuclear-news.org/Articles/France,-India-expand-cooperation-to-include-SMRs

https://www.world-nuclear-news.org/Articles/Argentina-and-France-extend-nuclear-collaboration

https://www.world-nuclear-news.org/Articles/France-and-Brazil-discuss-nuclear-energy-links

https://www.world-nuclear-news.org/Articles/Franco-Mongolian-protocol-lays-foundations-for-ura

https://www.world-nuclear-news.org/Articles/Agreements,-declarations-mark-Macron-visits-to-K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