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要闻概览 > 全球核能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项目年度会成功召开
  [2023-09-21]    来源: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


近日,由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以下简称“西物院”)主办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项目暨第三届聚变等离子体破裂物理研讨会在湖北宜昌顺利召开。会议共有来自西物院、中国科学院合肥等离子体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14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90余名代表参加。

会议旨在促进西物院承担的两项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项目顺利实施,进一步推动等离子体破裂研究在物理实验和理论模拟方面的积极互动。科技部核聚变中心研发处副处长范雪、国家磁约束核聚变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晓钢、西物院聚变科学所诊断与实验研究室主任石中兵、三峡大学电气与新能源学院院长唐波分别为大会致辞。会议由西物院项目首席科学家刘仪主持。

会上,项目负责人刘仪研究员和张轶泼研究员分别作大会报告,详细汇报了“面向聚变堆高比压放电破裂预警、控制与缓解研究”和“ITER托卡马克物理活动-磁流体不稳定性/破裂实验研究”的项目研究进展和阶段性成果,并对项目的下一步研究计划做了介绍。在分会场,各课题负责人对课题任务、考核目标、课题进度和年度成果做了详细的报告,与会项目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充分肯定了项目各课题已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并对下一步研究计划做了指导。

等离子体破裂物理研讨会共设5个主题,包括:破裂物理、MHD实验、破裂与MHD诊断、破裂预测与防护、破裂与MHD模拟。会议还通过26个口头报告分享和交流了最新的等离子体破裂研究成果和经验。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执行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为破裂物理实验、理论和数值模拟工作的互动交流搭建了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