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群园地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深入基层组织联系点 推进党建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1-16]    

202418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董保同深入基层组织联系点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监测党支部(以下简称监测党支部),调研指导基层党建及业务工作。

董保同首先听取了监测党支部党建工作汇报。随后,支部党员代表、民主党派和群众代表结合实际工作,汇报交流了认识、体会、问题和建议。为达到以党建促业务的目的,会议还选取“辐射环境监测”议题开展了专题讨论。在全面了解支部党建及核与辐射监测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听取基层党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董保同充分肯定监测党支部团结向上的浓厚氛围,看到了基层同志的精气神和过硬的政治素质、专业能力和尽责担当,并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政治引领,建设适应现代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的辐射监测能力与大家作了深入交流指导。

董保同强调,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内心深处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坚决贯彻“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明确方向,加快步伐,建设适应现代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的辐射监测能力,全面加强核安全监管。

董保同指出,辐射监测是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基础,要聚焦核心职责,补短板、强弱项,打硬仗、打胜仗。一是认识要准,我国辐射监测工作先天基础不足,后天发展不够,要找准我国辐射监测工作短板弱项;二是定位要准,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作为辐射监测国家队,要对标核心职责,对标中国式现代化标准、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加快推进现代化的辐射监测体系建设;三是明确工作重点,要加快建立从事放射性污染监测工作机构的资质管理制度,做好核设施流出物排放监测,提高国控网运行质量和效能,提升自身能力,结合多种用人方式加快监测人才队伍建设。